圖書資源

圖書資源

titleb.png
圖書館歡迎您!

 圖書館網站 | 達賢圖書館網站


一、各館位置與館藏概況
二、讀者權限啟用
三、圖書借閱服務
四、資源檢索服務
五、利用指導服務
六、館際合作服務
七、空間設備借用服務

八、快速指引(各服務項目洽詢地點、電話)


 

一、 各館位置與館藏概況

各圖書館位於:

1. 中正圖書館(中正館):位於四維道上,商學院館正對面。典藏綜合學科,以及人文、語言、教育、心理、自然與應用科學圖書資料、校史資料、國民黨託管孫中山紀念圖書館館藏及黨史檔案資料。
 
2. 達賢圖書館(達賢館):位於指南校區(萬壽路36號),典藏特藏資料、視聽資料、學位論文及報紙合訂本等。
3. 商學院圖書分館(商圖):位於商學院館4樓,典藏商學類圖書資料。
4. 綜合院館圖書分館(綜圖):位於綜合院館B1至2樓,典藏法律、社會科學與國際事務類圖書資料。
5. 傳播學院圖書分館(傳圖):位於傳播學院3樓,典藏傳播類圖書資料。

各圖書館開放時間不盡相同,請詳見本館網站之「開放時間」。

 

 


 

二、讀者權限啟用

為協助讀者能更有效利用各類型資源,第一次使用圖書館資源前,需先完成讀者借閱權限啟用程序,以瞭解圖書館借閱規則、電子資源使用規則與相關事項等。
您的圖書館帳號即為學生證號,預設密碼為含英文字母之身分證字號前6碼,例如A12345;若為僑生或外籍生,預設密碼則為nccu+出生月日,例如nccu0901。請留意圖書館帳密不等同於iNCCU帳密(且兩者不連動)。此組帳密亦可查詢個人借閱紀錄、線上預約、續借、查詢資料庫及電子期刊、薦購圖書、場地借用等。
若有任何問題,歡迎洽詢中正館流通櫃台,或寄信至
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【諮詢窗口】 中正館流通櫃台 (02)2939-3091轉分機63222

 

 


 

三、圖書借閱服務

1. 借、還書:可借50冊圖書,借期60天,若借書時已有他人預約該書,則借期縮短為二週。可代借各館館藏,服務費用為每冊20元,代還免費。
 
2. 續借:無他人預約時,可自行上網登入學術資源探索系統,於右上角下拉式選單中點選「個人資料與借閱紀錄」確認目前所借出之館藏及到期日並進行續借。研究生圖書最長借期為180天,最長借期內可無限次續借,請於到期日前自行上網續借。
 
3. 預約:借出或處理中的圖書與視聽資料可線上預約,上限為20冊(件);在架上圖書及目前由自己借出的書不得辦理預約。預約書到館後將以電子郵件通知,請於5日內至該館櫃台取書。
 
4. 逾期滯還金:每冊每日5元(閉館日、週六及週日不計在內),採累計制,每冊罰款上限為1,000元。於緩衝期三天內歸還者,不需繳納滯還金,第四天起連同前三天之滯還金一併收取(即緩衝期後滯還金為20元起算)。
 
5. 圖書資料賠償:所借的圖書資料遺失或毀損,請立即至流通櫃台填單辦理賠償手續,並依圖書資料遺失毀損賠償辦法於期限內賠書或賠款,否則除賠償該圖書資料外,可能會另外產生逾期滯還金。
 
6. 視聽資料借閱:視聽資料服務主要在達賢館4樓多媒體創意學習中心提供,分為公播版與家用版。
 
(1) 公播版:限在館內欣賞,直接於架上選片後至櫃台借閱及劃位,每次限借1片,當日閉館前半小時應歸還。若未能依期限歸還,到期日隔天開館起,計滯還金每片每小時5元,最高上限1,000元。
 
(2) 家用版:僅供外借,一次限借6片,借期7日,無人預約可續借至最高14日,請於到期日前自行上網續借。逾期滯還金每片每日30元,最高上限1,000元,無緩衝期。歸還時可經由他館櫃台代還,不得投入還書箱。
  
7. 教師指定參考書借閱:請依系統顯示的館藏地至所屬流通櫃台辦理館內借閱,每次可借2小時,且不得攜出館外。惟為方便讀者使用,除授課老師特別規定者外,可在流通櫃台停止服務前一小時起辦理隔夜外借,於次一開館日流通櫃台開始服務後一小時內歸還,並不得投入還書箱。如逾時歸還,逾期滯還金以每冊每小時5元累計。
 
8. 閉架資料調閱:各館之撤架區、達賢圖書館密集書庫及特藏中心館藏採線上調閱服務,調閱結果以電子郵件回覆,請依電子郵件內容指示到館閱覽或取書。
 
9.

電子郵件通知:圖書館會以電子郵件提醒您館藏即將到期,預設的寄件地址是電算中心所發的學校電子郵件信箱,若希望修改或增加信箱地址,請登入學術資源探索系統,於右上角下拉式選單中點選「個人資料與借閱紀錄」,進入個人資料中編輯電子郵件(可設定2組信箱),設定完畢後儲存變更即可。除了即將到期通知外,您也會收到逾期通知、預約到館、預約取消通知單等相關信件。

※提醒您,網路上不可抗力因素導致無法收信或信件漏失,而未收到相關e-mail通知,不能視為減免滯還金或延長借期之理由。

 
10. 準研究生借書證:本校已報到但尚未註冊的研究所新生,可以指導教授/所長為保證人,或繳交保證金3,000元(退證時無息歸還),攜帶一張一吋照片至中正館流通櫃台辦理借書證,有效期限至當年度寒暑假借書基準日為止。可借20冊,借期30天,於最長借期90天內可無限次續借。詳情請參考本館「準研究生借書證申請辦法」。
 

 

【諮詢窗口】 中正館流通櫃台 (02)2939-3091轉分機63222
  達賢館2樓流通櫃台 (02)8237-7017
  達賢館4樓流通櫃台(視聽資料) (02)8237-7057
  綜圖 (02)2939-3091轉分機50107
  商圖 (02)2939-3091轉分機84006
  傳圖 (02)2939-3091轉分機67152
  特藏中心 (02)8237-7024
  孫中山紀念圖書館 (02)2939-3091轉分機62911

 

 


 

四、資源檢索服務

1. 館藏目錄查詢
  查詢本館〈含各分館〉的圖書、期刊、學位論文等各類型資料,提供書目、館藏地、索書號及館藏狀態等訊息,登入後可查詢個人借閱記錄,並進行圖書之線上預約及續借。
2. 資料庫查詢
 
(1) 本館已訂購數百種中西文資料庫,涵蓋人文、社會科學、傳播、商學、科學等多種主題,及期刊文獻、學位論文、電子書等各資料類型。
 
(2) 凡顯示 NCCU 者在校內外均可以圖書館帳密直接登入使用;註明為 Campus 者,僅可在校園內使用,或於校外透過VPN連線使用;若為單機資料庫,則限於館內的特定電腦使用。
 
(3) 資料庫中所收內容,部分可直接取得電子全文,部分只提供書目或摘要,可透過本館電子資源指南-電子期刊系統確認是否有其他系統收錄電子全文,或是透過館藏目錄查看是否有紙本;若無,再透過全國文獻傳遞服務取得。
 
3. 電子期刊查詢
 
(1) 電子資源指南-電子期刊系統:可利用刊名、ISSN等查找,或以刊名、主題、出版社等瀏覽,再根據全文收錄的年份,選擇適合的資料庫平臺。無論校內外,均可以圖書館之帳密登入。
 
(2) 館藏目錄:輸入刊名查詢,若有電子版,可直接點選連結進入資料庫平臺。
4.  電子書查詢
 
(1) 電子資源指南-電子書平台:可查詢、瀏覽電子書平台,再進入各平台查詢、取用電子書。
(2) 館藏目錄:查詢方式與一般圖書相同,只需另外勾選「線上可獲得」即可篩選電子書,以圖書館帳密登入後取用。
 
   
 若有研究所需書籍而圖書館尚未收藏者,可使用館際合作服務,或透過書刊資料薦購系統推薦本館採購,本館將視館藏發展政策及經費狀況決定是否採購。

 

【諮詢窗口】 推廣諮詢組 (02)8237-7066
  中正館流通櫃台(館際合作服務) (02)2939-3091轉分機63222
  資源徵集組(中文資料薦購) (02)2939-3091轉分機63003
       (西文資料薦購) (02)2939-3091轉分機62613

   

 


 

五、利用指導服務

1. 資料庫講習課程
  學期中不定期開設資料庫講習課程,由館員介紹圖書館資源的查找方式,或是廠商講師介紹特定資料庫的使用方法,課程資訊均會於本館網頁公告,並可透過聯合報名系統報名。
2. 圖書館e學習網
  圖書館e學習網彙整館內各種數位學習資源,並不定期新增各種資源介紹影片,方便本校師生自學。內容分為「圖書館攻略」、「圖書館資訊素養數位學習」、「學科主題資料庫」等三大主題,提供包含「研究生攻略」、「給研究生的錦囊妙計」、「雙語學習專頁」、「遇見電子書」、「資訊素養數位學習」、「研究指引手冊」及多種資料庫講習影片等課程,歡迎自行利用時間隨時觀看學習。
3. 給研究生的圖書館錦囊妙計
 

給研究生的圖書館錦囊妙計提供一站式入口頁面,以「掌握基礎功」及「提升研究力」二個單元,讓研究生快速了解所需圖書館資源與服務,內容涵蓋如何使用並善用圖書館,以及圖書館能夠提供的論文或研究協助。

4. 資源利用指導課程預約
  研究所新生可以班級為單位,或邀集5人(含)以上預約指導課程,課程約2小時,由館員指導所需主題相關的電子資源查詢方法及圖書館利用方法,讓您查找資料事半功倍。請於二週前電洽推廣諮詢組,或填寫「圖書館資訊利用指導課程預約單」。

 

【諮詢窗口】 推廣諮詢組 (02)8237-7066

 

 


 

六、館際合作服務

1. 跨校借書證
  本館與國內數十所圖書館簽訂圖書互借協定,提供館際圖書互借服務。可持學生證至中正館流通櫃台辦理,並自行前往他館借、還書。本館可代還於臺大、師大使用館際借書證所借之圖書,請於圖書到期前一天送至中正館流通櫃台。每張證至多可借書5冊,不得預約及續借;圖書借期依各合作館規定。
2.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
  透過此系統可以查詢國內圖書館期刊聯合目錄,並線上向國內外圖書館申請複印文獻或借書;收費標準依各館之規定。
3. 台聯大圖書服務
  本校自110年起加入台灣聯合大學系統(University System of Taiwan,簡稱UST),圖書館提供台聯大圖書服務,使用前需先行至簽署頁面,完成政大圖書館簽署與台聯大圖書館簽署程序,閱讀相關規則並同意將個人讀者檔匯入合作館,完成開通後,始得持本校之有效學生證到對方圖書館借書或閱覽、透過學術資源探索系統免費申請代借圖書、亦可透過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(NDDS)免費申請文獻傳遞服務。
4. 臺師大一卡通服務
  博士班在學學生可提出本館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合作之「臺師大一卡通」圖書借閱服務申請。本服務採線上申請,申請時同意將個人讀者檔匯入臺師大圖書館,配合轉檔時程開通本服務後,始得持本校之有效學生證到對方圖書館借書。

 

【諮詢窗口】 中正館流通櫃台 (02)2939-3091轉分機63222

 

 


 

七、空間設備借用服務

圖書館提供多元的場地供教學、討論、會議及發表使用,請詳見相關說明。略述如下:

1. 研究小間
  中正館4樓及達賢館8樓設有研究小間,供本校碩博士生學術研究使用,其中達賢館研究小間為團體研究席位,提供每室4-12人不等之團體研究空間。
研究小間分為「月借」及「日借」,擇一申請。
 

(1)

月借:請於本館場地管理系統線上申請4個月內(含當月)之任一小間或席位,使用期間為每月1-29日,每逢30、31日為清潔日,暫停借用服務(遇特殊情況時另行公告)。

報到方式:

a. 當月事前預約:每月開始5日內於該館報到機辦理報到,未報到者以棄權論,第6日起開放遞補。
b. 當月遞補預約:自預約當日至隔日起3日內於該館報到機辦理報到,如可報到時間小於3日,則以預約當日至29日之天數為準。取消預約或未報到者以棄權論,自取消日至隔日起停止預約權3天。
 
 
(2) 日借:研究生本人親持學生證於開館日至該館報到電腦登記使用。每次借用以當日為限,並應於使用完畢時刷退。
2. 討論室
  除了於達賢館3樓學習共享區設置活動式桌椅、螢幕及白板供讀者討論交流外,達賢館、中正館、商圖及綜圖分別提供可容納3至24人不等之不同大小的討論室。開啟圖書館借書權限後,即可於場地管理系統預約。
3. 展演製播空間
  達賢館4樓之創意展演室及影音製播室,供小型發表以及錄影、直播使用,於本館場地管理系統預約。
(1) 創意展演室:可容納20人,階梯地板座位及和式座椅提供舒適的使用空間,另備有投影機、無線麥克風、錄影錄音等設備。
(2) 影音製播室:可容納10人,為簡易之攝影棚,有投影機、綠幕、混音機、電容式麥克風、攝影機及虛擬導播機等影音錄製設備。
4. 達賢館會議空間
  達賢館7、8樓的多功能會議空間,包含羅家倫講堂、多功能室及達賢講堂,提供各系所借用舉辦學術、行政相關會議、演講、成果發表或研習講座等活動,借用請參考會議空間借用辦法及填寫場地借用申請表
5. 展覽空間
 

本校各單位、社團、校友組織,或與本校合辦之機關團體申請使用,場地包含中正館大廳、迴旋藝廊、陳芳明書房沙龍區;商圖梯廳;達賢館外大廳、中庭挑空展示區、藝廊等指定空間,除可做為靜態陳列作品使用,其中有部分場域提供座談、講座或新書發表會等動態活動使用,借用請參考展覽場地借用辦法及填寫場地借用申請表

6. 創客空間
 

創客空間位於達賢圖書館5樓北側,設有討論發想區與DIY實作區。

(1) 討論發想區配置移動式桌椅、白板、螢幕、麥克風與投影設備,可支援互動討論及教學活動。無單位借用時皆可自由入座;欲借用整間討論區場地,請於一週前填寫線上預約借用表單,待館員回覆確認後始完成預約。
 
(2) DIY實作區提供提供FDM 3D列印機、SLA 3D列印機、3D掃描機、3D列印筆、熱轉印機、雷射切割機、micro:bit、實物攝影機、VR設備、動作捕捉設備、MR開發設備、開發型人型機器人等設備,可於創客櫃台辦理借用或於線上預約借用,借用時請記得攜帶學生證。
 

(3)

創客空間之設備與書籍皆僅提供於空間內使用,無提供外借服務。

 

【諮詢窗口】 中正館服務櫃台 (02)2939-3091轉分機63222
  達賢館服務櫃台 (02)8237-7057
  綜圖 (02)2939-3091轉分機50107
  商圖 (02)2939-3091轉分機84006
  創客空間服務櫃台 (02)8237-7059

 

 


 

八、快速指引

服務項目 地點
館藏流通
圖書代借代還
閉架書庫調閱
各館流通櫃台
期刊 中正館2樓及各分館
報紙

● 當日報紙:中正館2樓、商圖、傳圖、綜圖

● 近3個月內中外文報紙:中正館2

● 報紙合訂本:達賢館密集書庫(需調閱)

● 報紙微捲:中正館微縮區(需調閱)

博碩士論文

達賢館

● 本校學位論文:政大人文庫(57樓層退書牆)

● 他校學位論文:密集書庫(需調閱)

商圖

● 本校商學類學位論文複本(可外借)

傳圖

● 本校傳播類學位論文複本(可外借)

視聽資料 DVD / VCD / CD:達賢館4樓多媒體創意學習空間
VHS / LD:中正館2樓非書資料區
微縮資料 中正館微縮區(需調閱)
政府出版品 達賢館密集書庫(需調閱)

台聯大圖書服務

跨校借書證

文獻傳遞服務

中正館流通櫃台
電子資源諮詢 推廣諮詢組
書刊資料薦購 資源徵集組
特藏資料 達賢館特藏庫房(需調閱)
國民黨託管資料 孫中山紀念圖書館櫃台(限館內閱覽)
學位論文上傳 知識組織組

 

各服務櫃台聯絡電話

(02)2939-3091(政大總機):
【中正館】 1樓流通櫃台:#63222 
  2樓非書資料區:#62403
  孫中山紀念圖書館:#62911
  資源徵集組:(中文資料)#63003、(西文資料)62613
  知識組織組:#67140
【分館】 綜圖:#50107
  商圖:#84006 
  傳圖:#67152

 

【達賢館】 2樓流通櫃台:(02)8237-7017
  4樓流通櫃台:(02)8237-7057
  特藏中心:(02)8237-7020
  創客空間:(02)8237-7059
  推廣諮詢組:(02)8237-7066